close
三十一年前的一月五日
在雲林麥寮誕生了一個小娃 
這個小娃的來歷很特別
特別的原因是因為...........................
烏龍事件特別多

因為要辦黃小猛的護照 
所以上了一趟戶政事務所
申請了英文版戶籍謄本
也順便申請我的出生證明 
是為了將來申請小猛新加坡護照用的

工作人員調出三十一年前的出生證明名冊
當時都是用手寫登記
歷史的痕跡在那一頁紙上泛黃了起來
這一晃眼竟也是三十一年後
沒想到我會看到自己的出生證明
也沒有想到真的證實了大人所說過的話
他們真的沒有騙我

戶政事務所小姐從名冊目錄中翻尋我的名字 
找了好幾回 怎麼都找不到我的名
...................................................................................
難道 我是幽靈人口
難道.....................................我 不 存 在

聰明的她 看到了一個可能性的名字 林亮
翻到我的那一頁 唉呀呀
我真的叫林亮耶
怎會這樣
真是太不可思議了 
後來再看仔細 在林亮的中上方
插了一個字
這會ㄦ 我的名字才被正名為林宏亮

但 這並不是大人傳說中的那回事
傳說中的那件事是 性別欄是叁男
哇 這是真的耶 原來大人所說不假
從那一刻起 我的命運從此跟男性化開始有了關係

會登記成叁男是因為我的名字太男性化
所以造成誤會
生長在傳統大家庭中的我
重男輕女是基本原則
漸漸地讓我變的更男性化 這是心理上的反叛
上了中學後 變本加厲
長髮變成短髮
短髮不是清湯掛麵而是超級短髮
由於還沒有發育完全 更像是個小男生

就在國中二年級那一年
學校舉辦新加坡遊學(沒錯 我要參加的是新加坡暑假夏令營)
那時 是我第一次辦理護照 
也是第一次出國
滿心期待 
而悲劇總是在期待太高後發生

距離出發已經剩下一個星期
每個參加遊學的學生都拿到了護照
老師也要求我們一一的檢查有沒有任何錯誤
一樣一樣逐一檢查
當檢查項目來到性別時 就是慘劇的開始
老師說 男的是M 女的是F 
劇情發展到這裡
大家應該可以猜到了吧
怎樣 很不可思議 是吧

怎麼 怎麼 這種悲劇會發生在我身上
怎麼 我的護照資料上 我是
怎麼 我會跟別人不一樣 怎樣 我頭髮短長的像男生就是我的錯嗎
哈 真是欲哭無淚

由於時間真的很緊湊
如果要重新辦理護照 可能會趕不及跟團體一起出發
不過 我又堅持我要一起去
媽媽拗不過我 只好親自帶我到台北一趟 辦理護照
不過 時間上還真是來不及
學校說 我可以自己一人搭機前往
但是 我也才十三四歲啊 又是我第一次出國
我怎麼懂啊 爸媽也不放心
所以 我被勸退了
更誇張的是 當時學校竟然有人提議
將錯就錯
就要我別穿裙子過海關 要我裝扮的更像
就當個男生出海關就好了
怎樣 他們是瘋了喔 
要我假扮男生
真的出了狀況是誰要負責啊

唉................就這樣
出發的前一晚
看著我的姐姐收拾行李
我望著她 我難過的哭了起來
為何 我的命運這麼苦
為何姐姐可以去 怎麼我去不成了
唉..................

那一年的暑假
姐姐開心的在新加坡玩了一個月
而我 媽媽則安排了家庭教師 到家裡
幫我上了一個月的課
唉......................人生啊
在我小小年紀就嘗到不如意
黯淡 黯淡 黯淡

我的男性化生活從一出生就被註定了
等我比較有女人味的時候 已經是二十三歲以後了吧
夠晚熟吧 因為 在那之前 我一直都是個男人婆
而關於男性化的日子 還有許多故事發生呢


註: 
林宏亮是我出生的名字
在使用了七年之後 媽媽覺得我的名字太男性化
所以 在上小學之後 我改了名字 
不過 宏亮這個名 已經黏上我 就像Lemon一樣
而我的本名 使用的人很少 基本上只有文件上才會用到我的本名
家人都叫我阿亮 宏亮 亮ㄟ 基本上我本人也比較喜歡被較亮ㄟ 阿亮
親切 親切
同學朋友都叫我Lemon



叁男 林亮 是我人生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ng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